close

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發生於禽類身上的流行性感冒,一般來說,不同物種間的流感病毒不會互相感染,但因為流感病毒會不斷的變異,如果沒有控制措施,讓流感病毒不停的感染與適應,就可能出現病毒變異,而產生禽傳人或是其他的傳播方式。

 

除了境外移入感染的案例外,過境的候鳥也常常是病毒的攜帶者,得到禽流感的候鳥會排出含有病毒的糞便,而臺灣剛好位在候鳥遷徙的路徑裡,所以風險特別高。禽流感疫情擴大,東部花蓮、台東直至西部的雲林、台南等地都陸續傳出疫情,防疫單位大動作撲殺禽類。


到底這個時候該不該吃雞肉、雞蛋?怎麼吃?
專家表示,只要煮熟的肉都沒有疑慮。禽流感病毒不耐熱,用攝氏75度加熱5分鐘,或攝氏80度加熱1分鐘就能消滅病毒,所以只要是「煮熟」的食物,不論是雞排、烤鴨都不用太擔心。不過,有些帶血的白斬雞、醉雞等,要多加留心,或是許多人喜歡吃的太陽蛋、班尼迪克蛋,邊吃邊有濃濃蛋液流出的蛋要避免食用。生雞蛋也經常是甜點裡常見的成分,像是提拉米蘇、美乃滋、以及一些慕斯等都有生雞蛋的成分,建議要避免食用,民眾若外食也可以在購買前先向店家確認。




台北市衛生局提出防禽流感「六不三要」措施,提醒民眾遵守。


六「不」:
一「不」靠近、接觸、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;
二「不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;
三「不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;
四「不」碰觸、販售、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;
五「不」自行宰殺禽鳥;
六「不」生食禽鳥類及蛋類產品。


三「要」:
一「要」勤洗手:接觸禽鳥肉類、排泄物及生雞蛋後,要以肥皂洗手;
二「要」熟食:禽流感病毒不耐熱,56℃加熱3 小時、60℃加熱30 分鐘或100℃加熱1 分鐘即可殺滅,故雞肉、雞蛋均要熟食;
三「要」均衡飲食、適當運動、充足睡眠和休息、減少壓力。



延伸閱讀:
H5N6禽流感是什麼? 這些症狀要就醫
行政院禽流感資訊專區
禽流感來了!飲食、生活小心生雞蛋

arrow
arrow

    bio-lydia分享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